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  首页 -> 重点领域风采 -> 安全环保
2024-03-18   人民网-宁夏频道

  人民网银川3月13日 (记者穆国虎)为进一步加强学校、幼儿园(以下简称学校)食品安全管理,压紧压实学校及相关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,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,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安办会同教育厅、公安厅、卫生健康委、市场监管厅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。

  在全面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(园长)负责制方面,梳理学校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,加强日常排查;定期开展鼠(虫)害消杀,配齐配全三防等设备设施;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行为,做到烧熟煮透食品、分开存放生熟食品、彻底清洗消毒餐具用具、按规定的温度和时间配送食品等;全面推行运用学校食堂“互联网+明厨亮灶”,随机抽查食堂食品安全状况,及时发现食堂食品安全问题,及时予以纠正;落实陪餐制度和计划,明确陪餐人员和要求,做好陪餐记录。

  在强化校园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方面,重点排查学校包保 干部是否落实“三张清单加一项承诺书”制度,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是否跟踪整改并通报属地监管部门,努力创建各地特色工作品牌,形成一批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经验做法,健全校园食品安全治理长效机制。

  按照“管行业必须管安全”的要求,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承 担管理责任。重点排查是否指导和督促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,对落实食品安全校长(园长)负责制进行部署,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列入业绩考核评价指标、纳入学校督导评价体系,对承包经营食堂的招投标程序依职责权限进行全程管理,并有效推行“互联网+明厨亮灶”工程。

  同时,加强承包或委托经营者、供餐单位管理,严格招投标程序,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,严格查验进货原料,强化供餐单位自身食品安全管理,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。

  此外,严格学校食堂准入,强化承包经营学校食堂、校外供餐单位许可管理,建立供货商管理评价制度和承包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;对供餐单位、学校食堂、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和食品销售单位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,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,深入排查学校内及周边食品经营者是否销售假冒伪劣、过期、变质等不合格食品,在学校周边是否设置售烟、售酒网点及向未成年人售烟、售酒或无底线营销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;严厉查处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以及超范围、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,严厉查处采购、销售或加工制作腐败变质、霉变生虫等感官性状异常和超过保质期等食品行为,严厉查处餐具、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未经洗净、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合格行为,严厉查处未按规定制定和实施经营过程控制要求的行为,及时受理、依法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食品安全案件,依法严厉打击校园食品安全犯罪行为;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(伙房)供餐质量,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监督管理。

  据了解,宁夏将通过为期半年的排查整治专项行动,依法查处一批重点案件、曝光一批典型案例、清退和规范一批承包经营企业,着力解决管理不规范、责任落实不到位、食堂环境不卫生、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多发等突出问题。

【编辑】:李若旖
  领导之窗
书记:何建勃
县长:周永根
  中宁新闻
· 中宁:政务服务“上门办”“就...
· 周永根主持召开县十八届人民政...
· 2024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...
· 品读书香中宁·阅聚奋进力量中...
· 中宁县举办领导干部特色产业发...
  图片新闻
全区职工区内疗休养活动在中...
中宁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...
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955-5035386 邮箱:znrmtzx@163.com

备案号:宁ICP备18000997号

64052102000078